逮丸郎的幸福關鍵報告_1          

逮丸郎的幸福關鍵報告_2  

逮丸郎的幸福關鍵報告_3  

 

 

寫本文時正好看到吳念真導演的一篇訪談 ,

他提到人生現階段在物質需求上已經沒有什麼太大的欲望 . . . .

唯一覺得幸福的是 :

有一群可以交心的朋友 , 可以共同分享生活中的點滴 ~

人生的幸福感是很難用單一的標準來評價或論斷的 . . . .

隨著人生階段的改變有時候還會產生重大的矛盾 ~

猶記得黑閃高中時覺得最幸福的事應是 :

下課打完球後可以吃一碗通用電子公司前麵攤的牛肉湯麵 ,

( 湯多味美麵又多的超級一大碗只要 40 元 . . . . )

和麻吉們拼命幹掉這碗麵後再喝杯 10 元的冬瓜茶 ;

當時瞬間感受到的幸福指數應該爆表達到涅盤境界了吧 ! ! !

但現在叫我吃下這麼一大碗又麻又辣份量又多的麵條 ,

恐怕一點都不會令我有幸福的感覺了 . . . .

( 吃完後還要再灌一杯 800cc的冬瓜茶 , 我應該會馬上肚子疼找廁所吧)

 

這就是時間給予我們不必從一而終的可逆轉力量 ,

也是幸福一詞無法量化或規格化的最大原因 ~

比較一下身邊朋友們不同年紀時的幸福宣言就會發現造化果然弄人 ?!?

年輕時厭惡不想要的事情 ,

現在竟然覺得都無所謂了 ( 甚至還樂在其中 ). . . .

反倒是以前覺得幸福又開心的事兒 ;

現在有可能覺得難以忍受到不行 . . . .

看看我身邊的朋友們今昔幸福感言的差異吧 :

 

開小吃店的龔哥 (八年前 ) : 真想快點把阿真娶進門 , 早點成家立業 !!!

改賣燒烤的龔哥 ( 現在 ) : 我家那個臭婆娘啥時才會被龍捲風刮走啊 ?

 

麻吉阿達 ( 國中二年級 ) : 如果可以天天吃牛排當三餐 , 我應該會高興

到做夢都會笑吧 . . . . .

發福後的麻吉阿達 ( 現在 ) : 老婆 ~ 就跟你講醫生說我的膽固醇跟三酸甘

油酯過高 , 妳還一直給我吃牛排 ; 阿是希望我早死後可以去找老王喔 !?! 

 

小學同學阿敏 ( 小學六年級 ) : 真希望將來可以嫁給大富翁 , 這樣我每

天都會有很多新衣裳可以穿囉 ~

同學會上的阿敏 ( 現在 )  : 我家那個死人 , 滿身銅臭 ; 仗著有錢就天天

花天酒地不回家 , 想到就一肚子火 ! ! !

 

鄰居 80 歲的榮民老伯 ( 九個月前 ) : 真希望馬 O O 能夠再度選上總統 ~

鄰居 80 歲的榮民老伯 ( 現在 ) : 真希望馬 O O 當初沒有選上總統 ~

 

黑閃我本人 ( 小學五年級 ) : 如果我可以用漫畫征服世界就太棒了 ! ! !              

黑閃我本人 ( 現在 ) : 如果我可以用漫畫征服就太棒了 ! ! !

 

看來只有少數人(像我這種蠢蛋之流)可以莫名堅持幸福的大方向不改其志~

而天才攝影師荒木經惟也是少數執著於自己的幸福觀點不曾放手的怪咖 ,

他曾經這樣表達過自己對於幸福感受的理念 :

 " 問我快樂嗎 ? 不知道呢 ? 與其說是幸福 , 不如說是幸運吧 ! ! !

    可以每天感受到寂寞而一直按下快門對我來說是幸運也是幸福的事 "

聖經上教我們要常保喜樂之心 ,

大家可能都覺得升官發財 . 娶個美嬌娘或嫁個大帥哥才算是幸福的真諦

但經歷過妻子 . 父母 . 良友們一一過世的荒木大師 ,

在人生道路上反覆被種種無常萃煉之後 ;

反而豁然開朗地了解到 " 活著 " 才是最大的幸福 . . . .

只要能夠怍仰不愧於人的好好的活著 ,

有機會無償的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就是最幸福的事了嗎 ?!?

 

最近讀北川若瑟教授的易經密碼解密頗有所得 ,

他在書中十分推崇孟子盡心篇的一段文字 ;

且認為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也莫過於此了 ~

我們大概都在學生時代讀過此文 ,

現在重讀雖然甚感有些過於老派 ;

但仔細咀嚼之後發現人生況味皆深藏其中 . . . .

文章最後與格友們一起分享 :

 

孟子曰 : 君子有三樂 , 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

             父母俱存 , 兄弟無故 , 一樂也 .

             仰不愧於天 , 俯不怍於人 , 二樂也 .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 三樂也 .

             君子有三樂 , 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