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心中我到底算甚麼?!?  

 

 

本回的這個議題十分有趣 (自覺)

大部分的人對自己的評價都不會太差 ,

即使無法納入為菁英份子 ;

最起碼也會自我歸類為還不錯的人 .

但是 . . 你好奇嗎 ?!?

在別人眼中你是以甚麼樣的形象存在呢 ?

或許你自覺是父母的好孩子 ,

但在長輩眼中是如何評價你的呢 ?!?

也許你自覺是個好老公 ( 或好男友 ) ,

但在你另一半眼中是如何解讀你的呢 ?!?

可能你自覺是個盡忠職守的好員工 ,

但在老闆眼中又是如何認證你的呢 ?!?

 

心理學家有一種說法 : 鏡射效應 .

也就是自己心中的想法感受 ,

會如實的外放呈獻在外在世界 . . .

你如果認為這個世界是美好幸福的 ,

那麼你便會常遇到朝氣蓬勃的人居於身邊

但如果你老覺得世界明天就要毀滅了,

那果不其然你就會老被衰神附身 ~

 

以這個論述觀察社會百態就一目瞭然了 ,

以職場為例 :

你覺得你的同事都很 nice ,

常常在工作上給予你很多幫助 ;

那是因為你心中也是如此這般的肯定自己

但如果你覺得同事們都是害人精和討厭鬼

那恐怕你的自我長期都淪陷在焦慮的泥沼裡

 

人類極愛拿物質世界的有用與否判斷價值 .

幫助我的人都是好人 ,

不同意我的人都是壞蛋 . . .

能幫我提升業績的都是大好人 ,

拒絕跟我配合的人更是大大壞蛋 . . . .

以此當作基準點 ,

回頭看看別人下的判斷其實都同理可循 ;

在老闆的眼中 :

一定是業績最優者才算的上是好部屬 ~

在妻子的眼中 :

最有耐心維持家庭和諧的才是好老公 ~

我們都希望自己在他人眼中得到正面評價

那麼就得先用行動在價值貢獻上證明自己

然後再以同樣的心態回饋 ,

並且與之應對交往 . . . .

如果可以做到這個程度 ,

基本上已無須再憂煩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

你理直氣壯的盡己所能了 ,

還須擔心些什麼呢 ?!?

安心自在度日吧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