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閃太強大__306.jpg

 

 

台灣早期的農業社會過的是團體式的群聚生活 ,

以白話文形容就是 :

有飯大家吃 , 有苦大家捱 .

隔壁伯父看見鄰家孩子偷偷吸菸 ,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子弟 ;

一律都會先教訓一頓再說 .

而且被管教的孩子也不會存有甚麼抱怨之詞 ,

就當作是被自己的父母訓示一般 . . . .

這就是舊時代共生型態的生命哲學 .

因為安土重遷 ,

所以親族家人都生活在同一個聚落當中 ;

自然可以彼此信賴 , 互相幫忙 . . . . .

但是如今在都市居住者的門戶之間 ,

普遍都沒有血源關係(當然也許有少數例外) .

因為彼此都是完全不相識的陌生人 ,

所以可憐的現代都會人士多半都是干你(我)屁事主義者 . . . .

何謂干你(我)屁事主義信奉者呢 ?!?

凡事以干你(我)屁事當成口頭禪及生活指導原則 ,

以保護自己不要涉入他人(特別是鄰居)的生活 .

( 以免旁人的不知名麻煩事滲入自己的日常 )

同時也提醒他人 ,

請勿多管我的閒事以免產生衝突 ~

以冷漠甚至無情的姿態先人一步向外表態 ,

可能是我們這一代都市人不得不行之的苦衷 .

究竟隱匿在干你屁事面貌背後的是一種怎麼樣的心情呢 :

 

1 安全問題

惡鄰或是可疑份子就在厝邊的陰影 ,

經由電影或媒體向大眾強力撥放;

事實上我們也無從選擇或知曉居家附近人士的職業別或真實身分 .

因此也只有暫表冷淡 ,

貼出 : 請勿相擾 , 不干你事的心態標籤 ~

誰知道關懷鄰里最後會不會變成一場浩劫 ,

是以故作姿態的淡出淡入反而是最佳自衛的保護色 ~

 

2 省略麻煩

助人不一定為快樂之本 ,

與人為善常常也會惹來一身腥(或白眼) .

這世間畢竟有太多不懂禮尚往來的半盲白目份子 ,

你的衷心擁抱最後可能會被理解為惡意相向 .

既然如此還不如及早把干你(我)屁事的假面具戴上 ,

這等於昭告世人敬請各自管好個人私密事務 ;

我不會助你一臂之力但也不會干擾打攪你 . . . .

人生苦短 ,

多花點時間善待自己 ;

而避免理會旁人的閒雜鳥事就是讓自己開心的首要待辦事項 ~

 

3 策略性人生思考模式

人生該橫衝直撞地向前突入猛進 ,

還是小心迂迴地慢慢前行 ?!?

黑閃是認為可以折衷選擇的 .

先打出我不犯人.人不犯我的觀望牌 ,

仔細研判情勢及你欲接觸的人事物 ;

再配合當下的狀況作出策略對應 .

人生本該事事處於中立的態度 ,

不急不緩不躁不慢才能徐徐漸進 .

搶先表態在談判學上是個大忌 ,

擺出不干己事也不干你事的中立姿態 ;

才能在名之為人生的遊戲中游刃有餘 ~

 

墨子的兼愛思想很受現代人歡迎 ,

感覺上要將恩澤廣被於世 ;

這個世界才能幸福圓滿 .

但黑閃始終覺得博愛思想是個違背人性的假象 ,

楊朱學說的 : 人人不損一毫 , 人人不利天下 ; 天下治矣 ~

才是符合現代人思維的處事態度 .

大家都懂得把自己的問題處理好了 ,

不擾人也不令他人擾之 ;

自掃門前雪的極致之處就是一個完美的大同世界 ~

干你(我)屁事主義果然是值得推行的深層人生哲學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