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閃太強大__413.jpg

 

 

 

口頭禪多半不會太好聽 ,

黑閃甚至懷疑極多的口頭禪根本害人不淺 ;

譬如黑閃的高中同學BG就是一例 .

遇到好事他 :

幹 !!! 今天數學小考竟然及格了 !!!

遇到一般事他也 :

幹 !!! 待會中午一起吃泡麵吧 !!!

遇到壞事他更(還得幹兩次) :

幹 !!! 五班的那個爛貨聽說下課要堵我 !!! 幹 !!!

同學們熟識了後 ,

大概都知道他的幹已經等同語末(或語首)助詞沒啥具體意義 .

懂得了也就不會上火生氣 ,

反正他的幹話已經根深蒂固於腦中(及口中)要改實在太難 .

但BG和師長們講話時 ,

幹字總也是險象環生地頻頻不斷出現 ;

讓同學們在一旁老是嚇到剉賽閃尿 .

有一回他就是因為疑似對訓導主任說 ,

被記了一支小過 ;

幸好當時說得有點口齒不清不然可能就得大過伺候了 ~

直到後來有一次我去他家拿模型遇見他的老爸 ,

這才發現他老爸和BG一模一樣 ;

舉凡大小事都不離口 .

我想BG應該是從小耳濡目染 ,

這才逐漸把字內化成開嘴必說的口頭禪 .

 

口頭禪和習慣一樣 ,

都必須經由神經迴路不斷重複連結才能固著 .

所以某些語言或動作會變成極難改變的習慣 ,

其間必定歷經長期不間斷地反覆執行

(這也可叫做練習)才得成形 .

那些口頭禪會引發聆聽者產生不快或厭惡感 ?!?

根據網路調查約略可分成以下幾種 :

 

1 基本上以不入流髒話開頭的都是NG口頭禪 ,

我操 . 我靠 . 草泥馬 . 幹林涼等都包含在內 .

這種口頭禪說出口都會有罵人之嫌 ,

務必儘快戒除 .

 

2 再來就是情緒發洩語式的口頭禪也須避免 ,

這一類別的話語很容易讓與你對話的人覺得你沒禮貌 .

好爛喔 . 煩死人了 . 超衰的 . 也太瞎了等 . . . .

 

3 任性的一廂情願式口頭禪 ,

總會讓人覺得發言者肯定是個自以為是的傢伙 .

個人小世界的自我宣言 ,

實在不宜對外人(尤其是初識之人)昭告 .

如 : 男人(或女人)都嘛是XXXX

反正我就是XXXX

總之這個社會就是XXXX

人生不過只是XXXX

 

4 厭世口吻的口頭禪是一種負能量放射 ,

偶一為之 ;

可能讓人覺得是某種黑色幽默的流露 .

但變成口頭禪不斷放送 ,

那就會令人生厭了 .

諸如像 : 隨便(沒差)啦 . 你有病啊 . 真沒意思 . 好無聊等 .

 

以上說了一堆令人不開心的口頭禪 ,

但其實口頭禪也能夠是愉悅可喜的 .

聖嚴法師曾說過 :

想要轉好運不必求神問卜 ,

只需多存好心 . 多說好話 . 多做好事 ;

自然就能處處逢貴人 . 時時交好運了 .

倘若把感恩的話語當成口頭禪時時掛在口中 ,

人生想必能夠更和諧 ;

生命必定可以更圓滿快樂 .

即刻開始用對不起 . 謝謝你 . 麻煩了來面對這個世界吧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