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閃太強大__483.jpg

 

 

三國演義卷首的一段話 :

話說天下大勢 , 合久必分 , 分久必合 . . . .

黑閃一向視之為人生最高指導原則 .

既然世間種種人事分合無常 ,

那大可放下分別心不必過度牽掛 .

所以不被羈絆的生活 ,

將會是全宇宙最自由的一種生存模式 .

這也是易經中的最大奧義 :

生命中的進程總是有高有低 ,

根本不必拘泥於自己目前所在的位階 .

因為一旦轉機到來 ,

豬羊變色也沒甚麼奇怪好驚訝的 ;

但相對位於高階一跤跌到土坑裡也是可能發生的事 .

至於期間的種種心態起伏就當成是幻夢一場 ,

我們一覺起床後理應不會過度計較夢裏的種種細節吧 ?

 

人性中面臨種種貪嗔癡慢的變化實在多如牛毛 ,

佛教經典金剛經簡單用了四種分類就囊括了大部分 .

 

我相 : 凡自愛其身 , 終日營營 , 爭名奪利 , 為一身計又為子孫計 , 都是我相 .

 

人相 : 凡分別爾汝 , 見人勢利 , 攀緣不已 , 見人萎弱 , 嗔厭不已 . 妒人之有 , 吝人之求 , 都是人相 .

 

眾生相 : 凡色受想行 , 計其和合 , 貪嗔癡愛 , 汨沒靈源 , 都是眾生相 .

 

壽者相 : 凡焚香禱祝 , 為求現在福田鍊藥燒丹 , 希望長生不老 , 都是壽者相 .

 

當中最恐怖的關鍵字還是””這個名詞 ,

我高興 . 我喜歡 . 我失望 . 我不爽 . 我拒絕 . . . .

種種起心動念的源頭都是我 . 我 . 我 .

然後再如同河流蜿蜒曲折分流後 ;

把我的概念向四方放射延伸 .

我的父母 . 我的另一半 . 我的兒女 . 我的事業 . 我的財產 . . . .

仔細想想 ,

如果沒有了這個””的存在 ;

人類終其一生的旅程會不會輕鬆快意許多 .

事實上以廣義的相對理論而言 ,

一切有為法 ; 皆為夢幻泡影 .

我們腦中根深蒂固的這個”我是XXX “ ,

根本只是一連串機緣和運作的一個短暫現象 .

人生忽忽幾十寒暑 ,

多則百九十 ; 少則數月年 ;

生命也就自然凋零 .

若想要賦予這短短生命旅程某種重要意義 ,

靠得絕不是貪得無厭的強力累積 ,

反而是依序有心的逐漸消去 ;

才有可能凸顯出生命真正的價值 .

 

一一指出我們所不是的 ,

便能發現猶如剝洋蔥般最終我們什麼也不是 .

待水落石出後 ,

才能懂得平日添加於己身的贅物實是多餘 .

至於那些放得開或放不開的種種心態 ,

就當成夢幻泡影 ,

如電亦如露 ;

應做如是觀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