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閃太強大__472.jpg

 

 

都說語言是人生旅途的重要添加物 ,

運用得當便有可能開啟(或維持)許多美好的人際關係 .

但這個認知若放在戀愛關係上 ,

就很有可能發生質變(甚而量變 ) .

原因是尋常語言的邏輯帶入戀人間的關係時 ,

常會出現倒錯或相反的語意解釋 .

可能是語言原本的功能(如溝通.抒發.表達) ,

因應了不同的關係位階 ;

產生出新的意義劃分 .

以下來簡單解釋一下語言在戀愛關係中的新定義 :

 

1 表達己意

語言最重要的意義之一就是傳達自身的意願 ,

例如我認為他的想法很讚

或我覺得你的做法行不通等 . . .

但在戀愛關係中語言傳達的涵義往往具有異歧的延伸性 ,

例如我再也不想看到妳了 ;

實際的意思可能是我想天天都看到妳在我身旁 .

我好愛妳背後的意思搞不好是 :

我好討厭看妳在我眼前晃來晃去 ! ! !

中間的涵義差別可能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

當事人必須好好解讀才不會錯失應對進退的良機 .

 

2 內在投射

我們總是由自己心裡的想法投射出他人的意念猜測 ,

隨後再估量盤算出對方的行為動作 .

但戀愛情事的關係錯綜複雜 ,

用自我衡量的打算很有可能落入一廂情願的推演 ;

隨後更深陷一步錯.步步錯的流沙之中 .

所以有時候戀愛兵法必須放棄邏輯推演 ,

採取步步為營的遭遇戰打法 ;

見招拆招總比誤判後一敗塗地來的有效 .

 

3 倒因為果

現實世界總是教我們以既成的事實辨識因果 ,

例如處理某事失敗肯定是我們某個環節發生失誤 ;

所以才產生不盡人意的結果 .

但在戀愛的世界裡卻不是如此 ,

有可能我們言語(甚至行為)並未錯謬 ;

但最後依然無法得到圓滿的結果 .

這中間的因果關係可能是互為表裡 ,

( 因誤解而相戀 , 因理解而分離就是一種最好的解釋)

甚至因果關係根本不在彼此身上 ;

( 可能是雙方父母的隔代恩怨阻擾 )

此時再來細究誰是誰非也豪無意義了 ~

佛學中提示的斷捨離(擺脫因果)

可能是對應感情糾紛的最佳解答 .

 

4 弦外之音

總和以上講的幾點 ,

浮沉情海的男女們應當擺脫言語邏輯中的迷思 ;

試圖尋求對方的話外之話弦外之音 ~

只不過此話說來容易 ,

實踐起來並不簡單 ;

並且也沒有行動指南可依循 .

各人只能把平素待人處事的正常標準先放在一邊 ,

以探索新世界的眼光衡量你的感情世界 ;

不拘泥 . 不期盼 . 不偽裝 . 不設限 . . . .

或許這樣才有可能窺見一個美好的(戀愛)新宇宙也不一定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