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閃太強大__474.jpg

 

 

釋迦摩尼佛在晚年快要涅槃入道時 ,

弟子們請教師父四件大事 ;

其中一件是 : 師父去世後應以何為住 ?!?

佛陀的回答是 : 應以四念為住 ,

所謂的四念即是 :

觀身不淨

觀受是苦

觀心無常

觀法無我

其中最後這項觀法無我乃是指 :

人生一切苦惱皆為之一字所迷惑 ,

實則世界所有之物 ; 無一有我 .

我們總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中心 ,

所以言行舉止就體現出錯誤的理解與應對 .

這個問題自有人類誕生就一直存在 ,

而在現代社會疏離的人際關係助陣下 ,

我們很顯然把自我更加放大(至無限) ;

並且刻意地忽略了他人的感覺 .

 

黑閃近日看了某個汽車大廠的系列概念廣告 ,

在名為CONTACT的大命題下 ;

不論是人或車都成為與未知聯繫的重要元素 .

人生也是如此 ,

倘若過度以本位主義的眼光觀看全局 ,

結果就是無法與世界接軌 .

唯有把心中那個高高舉起的自我 ,

下放到與周邊人.事.物的一般維度 ;

我們才有可能活得精采.活得愉悅 ~

 

把觀點放到男女情感的問題上來看 ,

這個道理更是明顯 .

自我膨脹係數過高的人(或可稱之為自戀狂) ,

無論想要愛人或是被愛都是困難的 .

理由很簡單 ,

當你的眼中只有自己好棒棒的英姿 ,

而完全見不到對方的身影時 ;

地表任何戀愛情事都不可能展開 .

唯有當戀人們並肩比翼 ,

雙方的戀情才有可能振翅共飛 ;

並展開一場浪漫的旅程 .

 

黑閃明白要扭轉頑強的我執極為不易 ,

印度的開悟大師馬哈拉吉的建議是 :

時時刻刻在生命中的每一個Moment提醒自己所不是的 ,

因為要認清自我是個大哉問的深遠問題 ;

但要列舉自己所不是的事物就簡單多了 .

我們不是我們的職業 , 所以工作並不能代表我們

我們不是我們的財富 , 所以金錢並不能代表我們

我們不是我們的學歷 , 所以title並不能代表我們

我們不是我們的家庭 , 所以出身並不能代表我們

以此類推 ,

一一找出我們所不是的 ;

就能逐漸理解我們堅持的自我是多麼脆弱的東西 .

而當我執慢慢瓦解之後 ,

就有可能尋找到真正的自我 .

人生著實是一場漫長的自我追尋旅程 ,

但漫長並不一定代表辛勞 ,

能夠逐一辨識自我真實的樣貌 ;

肯定會一步一腳印地體會到倒吃甘蔗的甜美吧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