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閃太強大__495.jpg

 

 

黑閃小學畢業時 ,

某位同學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寫著 :

能忍人不能忍者 ,

方成大器 ~

這個不知從哪位名人嘉言錄上抄來的句子當時雖然難以理解 ,

但聽起來似乎頗有深意 . . . .

韶光飛逝 ,

小學畢業後數十年過去 ;

黑閃在社會上鬼混多年的感想恰與紀念冊上這個金句相同 :

人生果然處處需要忍耐 ,

忍耐不一定能成大器 ;

但不忍耐絕對連眼下的步伐都邁不出去 !!!

 

先不評論忍耐是否為美德 ,

但忍耐肯定是人類群聚生活中必須遵守的共同法則 .

譬如開篇漫畫中的忍屁 ,

儘管醫生們建議有屁不放影響健康 ;

但實際生活中也必須配合場合實施 .

倘若在密室中(如電梯或小會議室)任意放屁 ,

那一定會慘遭撻伐 .

又譬如抽菸這碼子事 ,

如果你菸癮犯了 ,

可是又身處禁菸場所 ;

那也只好強忍或另尋可吸菸場所再吞雲吐霧 .

 

忍耐的相反情緒是恣意橫行 ,

當個人情緒(及慾望)萌發時便希望立即如願 .

當然站在私人角度而言 ,

這樣做也不是不可以 .

只不過正如前文所言 :

我們生活在與眾人息息相關的擁擠大型社群中 ,

假設百分百照著個人內心意願行事 ;

最後一定出亂子 !!!

拿熱門餐廳必須排隊等候一事來說 :

假使你沒預約又晚到(此指用餐時間) ,

那即使肚子再餓也只能強忍飢火靜候 .

萬一大家都依循己意恣意妄行 ,

那麼隊也不必排了 ,

東西也甭吃了 ;

最後店都有可能被砸了 .

 

倘若覺得人生處處必須循規忍耐太痛苦 ,

那麼最佳的因應之道究竟為何呢 ?!?

佛經上有一則歌利王割肉的故事 .

釋迦摩尼佛在成佛前某世是一名修道者 ,

歌利王誤會他與自己的嬪妃宮女有染(其實在講道) ,

因此便怒斬了修行者的手腳耳鼻 ;

並問之 : 恐懼否 ?!?

修行者坦然曰 : 本來無我 , 何來嗔恨恐懼 ?!?

這個故事很震撼人心 ,

忍辱的極致是根本忘了我的存在 ;

如此我的一切感受(不管是辱是榮)也只是幻夢而已 .

在現實世界裡 ,

這樣的練習其實是可行的 .

當遭遇到挫折 , 汙衊 , 輕視 , 污辱時 ,

試著把自我抽離 ,

那麼就能發現當主詞(我)消失之後 ;

當下的天大磨難都會變得毫無意義 .

如同我們進電影院觀賞電影一般 ,

劇情再驚嚇恐怖(或再風趣幽默) ;

待影片放映完畢我們也就回復正常不再驚恐或歡樂 .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是電影中的主角 ,

在電影的螢幕上不是 ;

回到真實人生中更不是 .

是以無懼無憂無榮無辱也只是剛好而已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