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閃太強大__601.jpg

 

 

美國前國務卿暨哈佛教授亨利.季辛吉曾有以下名言 :

競爭是留給失敗者的把戲

( competition is for losers )

近日此言又在彼得.提爾(peter thiel)的新書中出現 ,

這個觀點曾引起許多人討論 ;

而觀點背後出現了兩種迥然不同的思考走向 :

 

A 以拚搏鬥爭式的態度面對人生是錯誤的

 

B 與對抗取勝過於艱辛 ,

  除了競爭 ;

  我們理應可以尋找到雙贏的他種成功方式

 

站在阿宅(如我)的角度思考 ,

選擇以前者的方式生活是必然的做法 .

以這類佛系態度在人生的舞台上前進的邏輯是 :

 

如果我的看法獨樹一格 ,

不必大聲疾呼也會有同路人follow 自己 .

 

如果我的(工作)技術高超

用不著與人拚到頭破血流也會有工作找上門 .

 

如果我堅持自己酷炫的行事風格 ,

搞不好會有欣賞我的妹子自動滾上我的床單 .

 

倘若以上的想法屬實 ,

那麼無須競爭阿宅們也可以過得與世無爭 .

 

而另一種思維則類似藍海策略 ,

如果我們面對的是一個激烈競爭白日化的環境 .

那麼與其跟進這個修羅場(血流成河的紅海) ,

還不如悄然退出 ;

另闢一個自己擅長的新戰場(藍海) .

如此勝算不但能夠提高 ,

更能摒棄多餘的壓力(並且活得開心) .

 

這種想法. ,

放諸於求學.工作.戀愛皆可通用 .

更進一步的作法 ,

是把兩種思維統整成一個概念 .

那就是低調性的迂迴前進戰術 ,

避免在主戰場硬碰硬 ;

而採取轉進迂迴步伐另闢蹊徑 .

 

世人總有一種攏統的觀念 :

那就是阿宅們只會抱團取暖外加喋喋抱怨 ,

這實在是一種固著老舊的錯誤看法 .

人生前進的姿態與方法實在多不勝數 ,

阿宅們只不過因為宅心仁厚 ,

不願意採取激進的方式突圍 ;

而採用了衝突性最小的安全技術達陣 .

況且人生如棋 , 詭譎多變 .

一馬當先者未必順利 ,

後發先至(如阿宅們)者也所在多有 .

笑到最後的人往往不一定是率先衝鋒陷陣的人 ,

與我輩中人共勉之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