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libar_551.jpg Chilibar_552.jpg

會有這篇圖文誕生的主要原因是 : 我的酒後牢騷言引起了朋友間的廣泛迴響~

當然這些碎碎念的範躊大多圍繞著職場工作的不滿與怨懟等議題打轉 ,

久而久之 , 我的苦水變成了大家的苦水 ;

我的牢騷變成了大家的牢騷 . . . . . .

於是我這才發現 : 原來大家在工作上有這麼多不爽的事啊~

是以某日在某群人的吆喝下 , 我這些代表廣大上班英雄(及英雌)們深厚民怨

的圖文終於破欄出櫃展現於世 , 巴望的其實不是能大紅大紫引起多大的

共鳴 , 而只是希望一抒己怨而已 , 因為其中也有許多朋友的故事 . . .

所以抒了己怨也等於抒了眾怨 . . . .

仔細想想 , 一直到我成立工作室 , 自己當自己的老闆為止~

我的工作經驗遍歷了服裝及平面設計的內外各個環節及職稱 . . . . .

所以遇見的主管(或老闆)其實算起來 , 還真是不少~

但真的能體恤眾屬 , 有Guts擔當的 , (更別提有能力 . 有操守那些基本要求了)

實屬少數中的非常少數 , 痛哉亦怪哉~不是嗎~

公司老闆的最大職責就是照顧公司股東 , 儘量提高其最大報酬率(就是要幫公

司賺大錢啦) , 但是一個遜咖老闆(或主管)很顯然只會做相反的事 , 有趣的梗

就在這裡 : 那為什麼全宇宙還是那麼多白爛老闆在那裡捏泥巴 . 耍智障呢?

 

譬如本文開始那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 : 當大家開始明白公司政策的形

成要由下往上才會有執行上的效率時 , 可還是有許多的公司主管(或老闆)照樣

自以為是地以一條鞭的方式來解決許多不是問題的問題 , 通常開會發言不踴躍

真正的核心問題應該是大家懶得多說 , 而懶得多說的原因可能是員工間沒有凝

聚力 , 或是說了意見也不被重視 , 甚至說了意見還被主管嫌東嫌西 , 無論問題

點是什麼 ? 絕對都不是用"規定"式的決策可以解決的 !

 

我的第二篇故事是本人多年以前犯下的依個太天真太傻的可笑事跡 :

 

Chilibar_549.jpg 

Chilibar_550.jpg 

這個事件足足影響了我ㄧ輩子之久

好啦 , 其實沒那麼久啦 ,但事後我還是失魂落魄了好幾週~因為我為了這個

目標努力了很久 , 從這裡我得到的教訓是 :

 你的老闆沒有你想像的那麼有眼光 . 有人性又公平處事 ! 

有什麼辦法呢 , 沒辦法 , 因為資源不在你手上

所以他是老闆 , 你是夥計 , 但是別說我沒教過你~

你得幫自己做一本 Bonus Record , 你自己經手完成過案子的詳實計錄~

(就像是作品集一樣的東西) , 除了以後轉職跳槽有用以外

也可以常常幫助你那記憶一定不好的老闆 , 提醒他你有多麼重要 , 並且有多麼

克服萬難地幫公司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的艱辛任務~(泣)

 

但別以為白爛老闆是最難以對付的 , 白爛部下才是全宇宙最可怕的生物~

尤其當你是上不搆天 . 下不著地的中揭小主管時

 

Chilibar_547.jpg 

Chilibar_548.jpg 

首先我得先聲明 : 因為數不少的故事提供者逼迫我簽下了內容殘暴的保密協定

漫畫內容必須全部以我為主角 , 不得有洩漏故事提供者真實身分的可能 .

所以不管故事內容優劣與否 , 我都得概括承受其形象上的涵義

像以上漫畫中的我就不是真正的我(算了 , 總覺得解釋的好累 , 隨便啦)

 

白爛天兵式的屬下所在多有 , 概略可粗分為下數種 :

1_無知型_新進人員大多有這種毛病 , 但因其問題只是不熟悉流程環境 , 所以

               傷害性最小 , 也最容易改正~

2_先知型(自以為是)_這種下屬最可怕的地方在於 , 他自以為他很瞭解你 , 所以

                常常代你做決定出主意 , 但是這些決策總是錯誤的 , 更不是你要的

                但他並不這麼覺得 , 他覺得他是全界最貼心的部屬~怎麼辦呢?這大

                部分是個性問題 , 很難改 ,讓他換部門另找一個喜歡這種角色的

                 主管可能是個不錯的主意~

3_超鳥型(超級老鳥兼無賴型)_如果遇上和漫畫裡的我(不是真正的我喔)一樣痞

                 的部下 , 別猶豫了 , 趕快轉部門或公司算了 . 這種人通常都比你資

                 深 , 更暸解公司法規(及漏洞) , 也更摸透其他員工(包括老闆)的脾

                 胃 , 要不你就被他玩殘 , 孝敬他如爹娘 , 要不就閃人, 沒別的路了

                  相信我 , 真的~

行文迢迢 , 我一路走來在職場上遇到的白爛事件還真是不少(還有很多別人硬

是自覺有趣要我畫出來的)如果大家覺得好玩 , 我會繼續再畫 , 今日暫時停筆於

此 .最後為了避免大家忘記本Blog原本是一個優良T恤設計部落格的事實~

文末還是獻出一款專為離職人員潛回前公司挑釁時穿著的合宜T恤 , 名喚

__有膽炒我T__ , 敬請大家批評指較為荷 , 再會~

 

Chilibar_546.jpg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