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ibar_575.jpg

Chilibar_576.jpg 

看完以上的漫畫之後 , 你應該深深的了解到為什麼別人的女友總是比較性感美

麗 ; 別人的便當總是看來特別美味可口 , 別人的媽媽也總是比較溫柔又善解人

意了吧~所以還是認命啦~別人的老闆當然比較有情有義 ! 你的呢 ? 你的老闆

又如何 ? 回答應該是一聲長嘆吧 !? 在繼續講述我們降龍十八掌精要之前 , 我

想先公開一位網友的辛酸來函 , 他提到的內容和我們接下來要談的東西有關 :

 

親愛的黑閃老大 :

我是一名資深的業務經理 , 任職於一家布料製造廠商~

我們的老闆非常尖酸刻薄 , 除了獎金和福利少的可憐以外 , 他也是個不信任

別人的疑心鬼 . 公司內裝了許多台電子監視器 , 以便於隨時可以監看大家

是否在偷懶(他出差時也會帶著NB時時監視並樂此不疲)

但我最頭痛的並不是這點(因為我自認都沒在摸魚.所以也沒在怕)

而是每天跑完客戶回來都要寫業_務_報_告 , 隔日晨間會議前繳交~

他不但親自批閱 , 還規定字數不得少於一千字(他去內地出差 , 則改由e-mail

投遞) ,文筆欠佳的我 , 好幾次覺得深被羞辱而想辭職了事 , 但是回家看到小學

三年級的兒子 , 又想到景氣不是很好工作難找而強忍下來~

黑閃老大 , 每天工作回家都已經精疲力盡的我實在沒心力再寫報告了~

我該怎麼辦才能脫離這個無間地獄啊 ?!

                                                                           台北  阿答 敬上

 

我的答覆如下 : 非常簡單 ,從今天開始把寫報告的工作以50元的代價轉包給你

的兒子(三年級正是非常適合的年紀) , 如此每天磨練切磋寫作技巧的結果 ,

相信不久的將來令郎定能在國中基測的作文測試中得到滿級六分 , 而你變態老

闆的強迫症怪癖也得到滿足 , 一舉兩得 , 何樂不為呢 ?

 

由以上的實例得知 , 在很多狀況之下 , 對於老闆們的各種莫名奇妙的要求 ;

我們不能又不敢拒絕的時候該如何是好呢 ?

是的~我們無法拒絕 , 但我們可以用某些方式來間接表達"實行上有困難"

這項事實 , 以下是一些不錯的建議 :

 

Chilibar_577.jpg 

Chilibar_578.jpg 

裝可愛 . 裝傻 . 裝病 . 裝殘 . 裝傻 . 裝瘋 . 裝死 . . . .

這林林總總的偽裝術如果你覺得太虛假 , 那麼不妨反其道而行 , 走走內線~

以老闆為圓心 , 他的親友團們為半徑 , 畫出來的圈圈就是你該關注搖尾巴的對

象~根據我多年經驗的了解 , 如能確實掌握以下幾個族群 , 你的老闆也會對你

格外青眼有加~

不論你的老闆性別如何 , 他如果有孩子的話 , 那麼這位小王子(或小公主)正是

你年底獎金厚薄的keyperson了 , 搞清楚他(她)喜歡的卡通 . 電影 . 小說 .

偶像或明星 , 大概就成功了一大半 ~剩下的就得靠你的耐心與親和力 , 找機會

和他們多相處 , 就當作是為你未來的子女們作親子關係的預習好了--愛家愛孩

子的人有福了--上帝說的 , 可不是我說的~

如果你的老闆仍是單身 , 尚未生子(或女) , 那麼照顧好他的寵物也具有同樣的

效果 . 我一位朋友的真人真事 : 就因為她是全公司唯一敢餵老闆養的蜥蜴吃東

西的人 , 三個月內她便從總機升至總經理特助 , 所以 , 了解到寵物們的威力了

吧 , 牠們能拉近你和老闆們的距離 , 使你們成為同一個Level的人 .

接下來的這個族群比較難搞 , 他們是老闆的父母(或岳父母) , 在了解他們的興

趣 . 嗜好 . 宗教 . 口味 . 黨派之前 , 最好先了解他們的為人及習慣 , 因為有些

老人家並不一定喜歡和人互動 , 他可能有他一定的生活方式 , 硬要拍馬屁的結

果 , 可能就是拍到馬腿_挨罵還裏外不是人~我以往的某位同事便是如此 :

老老闆非常喜歡靜坐念佛 , 是個怕吵安靜的老先生 , 我的白目同事自以為幽默

三不五時常找老先生打屁 , 後來老老闆不堪其擾只好和他的兒子(也就是當時

我的老闆)訴苦 , 最後事情以非常尷尬的方式收場 , 真是無奈又傷肝_何必呢~

最後有兩號人物 , 建議不必採取什麼行動 , 平常視之即可~

如果你是男生 , 老闆也是男性 ; 他的老婆或女友千萬不要過度關心~

如果你是女生 , 老闆也是女生 ; 她的老公或男朋友千萬也不要特別照顧~

相信我~這中間的巧妙非常難拿捏 , 除非你抱著"不想在這家公司幹了"的心態 ,

不然最終很容易涉入他(她)們在感情方面的私領域 , 不對吧? 我們是來陞官發

財的耶~幹嘛沒事當起老闆的感情墊背呀~

文章進行到最後的部分 , 我打算釋出一些影響我至深的關鍵詞(keywords)

來送給大家 , 這些具有魔力的字眼可以在許多場合幫你加分添彩 , 甚至能幫

你在關鍵時刻扭轉乾坤~

 

Chilibar_579.jpg 

Chilibar_580.jpg 

1_Team-work_所謂的團隊合作就是 : 本來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工作 , 硬要

揪一坨人喇勒喇勒才算真正完成~大家都聽過和尚挑水喝的例子吧 , 如果用

Team-work的方法執行 , 結果就是和尚們最後全部渴死~但是不知道為什麼

老闆們特喜歡這個字眼的 , 彷彿有了Team-work的隊伍 , 公司的業績立即

一飛沖天 , 同仁們也瞬間可以和睦相處起來 ; 所以既然老闆喜歡 , 你也就多多

高喊Team-work 吧~在這種環境裡 , 你會發現做錯事後當你墊背的人越來越

多 , 不想做的事也自動有人幫你接去做 , 而老闆們也大概要再過了一千年後才

會發現團隊越大 , 大家合作的向心力越差 , 這才會開始不甘不願地去尋找新的

教戰守則 , 屆時你不知道已經身處在哪個平行宇宙去了~

 

2_組織改造計畫_通常每天吵著公司扁平化或組織重組(或改造)的人 , 他的部門

鐵定出了大麻煩 , 所以才想趁著公司砍掉重練的時候蒙蔽過關~

但是老闆們並不懂得"大部分的組織都是越改造越爛"的道理 , 他們還是

害怕公司利益被固定的少數人把持 , 因而期待重組或改造之後公司有所不同~

所以祕訣就是_你得率先喊出改造的口號_先喊先贏並更顯得你的大公無私~

爾後跟進的人 , 只能撿你吃剩的殘渣了~

 

3_願景_ "願景呀~願景~多少骯髒之事假汝之名 , 大行其道~"

任何以願景為出發點的論述都是無敵的 , 全公司也沒任何人敢駁斥你關於願景

的提案或發言(不管那是什麼鬼扯蛋都行)~試著在任何話語前加上下列句子 :

"以公司長遠利益而言 . . . . . . . ."

"暫時的陣痛是難免的  . . . . . . ."

"試著以新的制高點來觀察 . . . . . . . . ."

如此發言的你 , 更加顯出其高瞻遠矚的重要地位~畢竟 , 反對你就是阻擋了公

司未來的發展 ! 誰敢呀 ? 連老闆都不敢吧 !

 

4_統籌分配_抓住統籌工作的先機 , 就代表擁有了分配的力量~

不管你身處任何組織 . 單位 . 一定要懂得緊抓住統籌分配的工作 , 它的名稱可

能在不同的部門有不同的名稱 , 但行使的內容是不變的~掌握得當 , 你就會像

處於北斗七星的軸心地位一般 , 牽一髮而動全局~

統籌的秘訣是你得緊扣著效率和績效的大帽子 , 這樣就沒人敢抱怨你的分配

內容 . 而更重要的是 : 當組織的績效非常良好之時 , 你千萬不可以居功 , 就因

為不居功 , 所以一但績效不佳時你也不會被諉之以過 , 這是黑閃我的多年工作

心得秘法 , 謹記~謹記~

 

寫完這三篇上班族祕技 , 我應該已經被萬箭穿心地指責成職場大奸臣了吧~

 但我覺得一點也無所謂 , 因為充其量這些都只是職場生存術而已~

想要混吃等死的人 , 以上招數擔保可以讓你開心矇混很長的時間~

但是我希望正在觀看本文的你不是這種人 ,

我希望你看完後哈哈大笑一聲 , 然後把我這十八招拋在一邊~

同時也忘了裏頭那些權謀詭詐之道 , 也別管老闆喜歡不喜歡~

只要是為你的組織有益的事情 , 你就馬力全開地去做~

你的公司或老闆不懂得欣賞你 , 就換家公司 , 尋找你的伯樂~

等到實力累積夠了 , 自己幫自己黃袍加身~

老闆自己當 , 事情換你說了算 , 我希望你會成為這樣的人~

能夠一直堅持自己的人 , 非常不容易 , 我知道~

所以這些話其實也在說給我自己聽 , 一起努力吧~

成功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相信我~

 噢 ~不對~要相信你自己才行 !

 

Chilibar_573.jpg 

 

藉著我設計的猩猩 T 向你的爛老闆說掰掰吧~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