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漆熊的領悟 

歐漆熊的領悟 

 

說實在的 , 我比歐漆熊更容易受到外在狀況的影響而導致人生錯亂等

諸多異常情況發生 . . . .

除了天氣之外 ,

一本恐怖推理小說 ( 譬如我正在看的塗佛之宴_撤宴 , 京極夏彥著 )

一首懷舊的老歌 ( 譬如我正在聽的 Smokey Robinson 精選集 )

一杯香甜淳爽的冰拿鐵 ( 特別是剛從烈日下入門品嘗到的 . . . . . )

都會讓我猛然脫離日常生活的軌道 ,

瞬間到達無人知曉的異世界中 , 恐怖的是其停佇的時間完全無法預估 . . .

而我也懵然不解心情的轉換是借助了外力影響 ,

換句話說 , 我一直以為這些都是自發性的情緒紛擾 ~

 

這兩年我才懂得自己的意志有多麼容易受到天地間萬事萬物的影響 . . . .

生命中這麼多喜怒哀樂其實只是風撥雲動的投影而已 ,

就像那個著名的禪宗疑案一般 , 劇烈動盪的既不是風 , 也不是旗幟

甚至也不是修行者的心 , 那麼究竟是什麼呢 ?

什麼也不是 . . . . 本來清明的世界中 , 什麼也沒擺動 ~

 

這就是我和歐漆熊最近的領悟 , 可悲的是

我知道這樣的小小領悟 , 沒多久又會被林林總總的俗事繁務矇蔽遮掩 ~

小領悟後大約必有一段小迷惑 , 是以大領悟後恐怕亦有一段大迷惑等候在旁 . .

因此 , 生命的最佳狀態會不會是 : 忘記大悟小悟或者不悟這些囉唆事 ~

也無陰晴也無雲的自在渡過 ,

倘能如此 , 豈不快哉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