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閃太強大__540.jpg

 

 

說笑話與看笑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基調 ,

前者幽默而後者刻薄 .

擅於說笑話應當不只是天賦異稟 ,

一個懂得自嘲的笑話才能搏君同樂 .

老在諷刺他人糗事的笑梗 ,

肯定會讓某些被嘲對象不痛快 .

所以行使幽默的能力應當經由學習及揣摩得來 ,

或許基因傳承也能幫得上一些忙 .

(例如相聲泰斗侯寶林的兩個兒子也都是相聲演員)

但人生的視野與心態 ,

恐怕才是促發幽默感誕生的最大誘因吧 ~

 

最近黑閃看了土耳其幽默大師納斯雷汀.賀加的短篇故事集 ,

深覺這位老先生果真實踐了自嘲嘲人的偉大理念 .

生於十四世紀中葉的納斯雷汀.賀加 ,

( Nasreddin Hoca )

不但具備教師及伊瑪目的資格 ;

(伊瑪目是指清真寺中帶領大家祈禱的德高望重之士)

也是一名法官及執行回教法規的官吏 .

賀加喜歡以淘氣並充滿人性的方式處理爭議 ,

以下故事就是他極富人情味的一個判決 :

 

某位貧窮的人行經一位廚子開的店 ,

看到燉肉的鍋子在火爐上烹煮著 .

於是他拿出自己僅剩的一角乾麵包 ,

放在爐上蒸氣中片刻讓麵包變軟了再食用 .

結果憤怒的廚子把這位可憐人告上法庭 ,

並要求他為使用了蒸氣付錢 .

賀加剛好是當地的法官 ,

他聽完指控的內容後思考了一會兒 ;

自口袋中取出兩枚硬幣對廚子說 :

“ 注意聽好了 !!! “

然後開始讓硬幣碰撞發出清脆的金屬聲 .

“ 你將只能聽著硬幣的聲音作為補償 ,

如果你卑鄙地要求對方為蒸氣付費的話 ~ “

 

另一則賀加的故事則流傳甚廣 ,

並且滲入了各國的民間故事中落地生根 ;

成為當地的幽默故事 :

 

納斯雷汀.賀加到市集上買了一條褲子 ,

當他準備付錢打包走人時發現 ,

自己的褲子還蠻新的 ;

他其實需要的是一件輕便的上衣 .

於是賀加轉身對店員說 :

我改變心意了 ,

請給我一件同樣價格十五披索的上衣 ~

當店員把衣服裝好交給賀加時 ,

賀加卻毫不猶豫的掉頭就走 .

店員急忙喊住賀加說 :

先生 ~ 你還沒有付錢呢 ?!?

賀加回頭冷靜地說 :

我買了一條褲子但後來不要了換成上衣 .

店員著急地說 :

但你得付褲子的錢啊 ?!?

賀加微笑地回答說 :

我明明沒有拿褲子幹嘛要付錢 ?!?

店員氣急敗壞的追問 :

那總得付上衣的錢吧 ?!?

賀加笑得更深了 :

可是上衣是用褲子換來的 ,

我實在找不出付錢的理由何在 ?!?

 

除了一些調皮捉狹的笑話之外 ,

納斯雷汀.賀加也深諳人性 ;

對於男女間的巧妙心理槓桿也拿捏得恰到好處 :

 

賀加有兩個妻子 ,

(回教允許一夫多妻制的成立)

他各自餽贈她們一個藍色的貝殼當成信物 ;

並且告訴她們不要讓其他人知道 .

某一日他與兩名妻子在海邊散步 ,

妻子們突然問他 :

你最喜愛我們兩個人中的哪一個 ?!?

誰才是你心中的真愛 ?!?

賀加淡然地回答 :

擁有我藍色貝殼的那一位 ~

兩位妻子都感到很欣慰歡喜 ,

都在心裡想 : 我的夫君是最愛我的 .

並且露出輕蔑同情的神情看著對方 .

 

人生境遇總是由眾多峯谷交纏構成 ,

而我們則在高低起伏之間歷經種種內在的轉折 .

但一個睿智且心胸開放的心靈將無視這些波動 ,

持續以一種愉悅欣然的狀態面對未知 .

希望大家都能用幽默化解生命中的難關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