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閃太強大__804.jpg

 

 


兒時(約莫3.4年級)有位范姓同學坐我前面 ,


我們交情普通 ;

 

偶而會胡謅聊天但僅止於此 .


該生功課不甚理想常被老師責問考試成績 ,


但家庭狀況應當不錯 ,


因為所用的文具器材都是進口的高檔貨 ,


不過當時自己也是懵懂少年 ;


對這類事情也不甚了解 .


這種普通交情在經歷轉班轉學後便完全淡忘 ,

 

腦袋中這位范姓同學就自動delate於無形之中 .

 


數十年過去 ,


幾年前和舊友吃飯這才驚訝地發現 ,


這位范同學竟是台灣老牌企業的二代長子 ,


據說目前順利接班 ;


儼然已是高大上的菁英企業家 .


聽完他的真實身分 ,


大家一陣艷羨(其實應當是忌妒)的討論 ;


結論是運好會投胎才是真正的人生勝利組 .


回家後不禁開始沉思人生的價值為何 ?!?


再怎麼努力的拚命奮鬥 ,


仍不抵含著金湯匙出生幸運兒萬分之一的成就 .


這種以財富(或資產)堆砌的人生結果 ,


越是對照比較越會讓人跌入深淵 .


所幸日前讀了美國詩人唐納霍爾的自傳文集 

 

才讓我有了不同的看法 .

 

這位桂冠詩人的文集死亡不是問題 . 衰老才是

 

( Essays after eighty )

 

是作者80歲之後的半自傳散文 ,

 

書中娓娓道出他對死亡的豁達與生命的體會 .

 

隨著他漸漸老去 ,

 

唐納霍爾自生命的盡頭回首張望 ;


這才發現太多曾覺意氣風發之事毫無意義 .


那些攸關名聲.財富的議題只佔有記憶極少部分,


“ 還不如坐在窗前欣賞來訪的候鳥來得開心 “

 

老詩人是這樣定義且回顧自己的人生 .

 


於是我也想東施效顰一番 ,


假設自己行將就木 ;


我將會如何看待逝去的種種生命體驗 .

 

仔細的跑完我的人生走馬燈之後 ,


果然其間極少關於物質的滿足(或匱乏)的記憶 ;


讓人永誌銘心的還是與心愛之人的種種美好回憶 .


這些宛如寶石般閃閃發光的記憶 ,


應當是我最珍貴的生命體驗 ;


拿再大再多再好的他種人生際遇也不願交換 .


如此想來 ,


頓然覺得羨慕他人家境好會投胎的想法太蠢 .


每個人遭遇的生命課題應當各自不同 ,


當你暗自希冀過著另種人生之際 ,


搞不好有人也悄悄渴望同你交換人生體驗 ;

 

因此該把我們每個當下都當成最好的片刻度過 .

 

感謝看文 , 下期再會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