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ibar_400.jpg Chilibar_401.jpg

 

這次哆啦A夢會從合體計畫進化成變身計畫其實和Bruce Lipton的新生物學說有關~

Bruce Lipton博士不但是生物學家,更是國際公認連結科學與靈性的權威 .

就是因為最近在重看他的 The Biology Of Belief 信念的力量 , 因而開啟了我對設計(或創作)

的另一些想法 , 所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

Bruce Lipton博士最驚人的第一個論點是 : 過去我們總以為生物只能靠繁殖才能把基因傳

留給下一代 , 現在發現同種(甚至不同種)的成員之間可以藉由基因轉移(gene transfer)

方式來分享基因訊息並加速進化的速度.

想想看,光是這種跳耀式的非線性思考方式就夠驚人了 , 更何況這個理論在實際操作面還有著

更驚人的實例 . 既然生物間可以用這種非接觸的方式互通有無 , 那麼我們就不能再視生物為

分離的個體 . 舉例說我們把一個基因修改的黃豆(或其他任何基因修改的作物)放入某個環境

中 , 由於基因可轉移散佈的原因 , 這個改造過的基因會在環境中散布污染 , 進而改變整個

生物界 , 而這個看法連結了 Lipton 博士的第二個論點 : 蓋亞假設 , 把地球和居住於其中的

所有生物(甚至非生物)當成是一個名喚蓋亞的巨大生命體 , 當我們破壞這個生命體的平衡

譬如摧毀雨林 . 破壞臭氧層 . 或如上文所述使用基因工程改造農作物 ...都會威脅到蓋亞的生存

, 這樣也同時意謂著威脅到我們自己的生存.

行文至此 , 很多人可能覺得Noir Flash我發神經 了, 哆啦A夢和這些東西有何關聯 ?

大家別生氣請聽我把這個理論講完~

由萬物皆可基因轉移而導出的蓋亞假設其實和我們東方佛老思想很接近 , 

全我的觀念裡 , 一即全 . 全即一 , 在這個宇宙中 , 每一個單一的自我都是平等且一樣重要的

也就因為基因資訊可自由傳播而形成多重交互影響 , 所以所謂的設計變成一種再創作~

全我的眼光中 , 沒有一樣東西是新近被創造出來的 , 我們做的工作只是組裝而已~

在不同的條件下 . 把不同的素材 . 做不同的組裝 . 如此便會產生一些不同的結果

而在這些組裝動作中的關鍵字便是_消融自我_

這個名詞可分為內外兩個面向來看 , 從內在省思的角度而言 , 想要澄淨你的每一念 , 到達

極致的清淨狀態來接收資訊 , 就先得破除我執 , 消融內在那個頑固的自我 . 

把它當成外在的執行面來談 , 便完全不做形而上之解 , 而在發想的步驟上確確實實的  

做以下的分析 , 藉以達到設計物件的成果 , 這個小公式的簡單步驟如下 :

1___思考並確定目標物的(內在)本質

2___思考並確定目標物的(外在)構造 . 外型 . 形式

3___思考要消融目標物的哪一個面向(消融外表? 還是內在 ? 還是全部都不保留 ? 還是各保留一些 ?)

4___尋找出新目標物來與原目標物做融合___新設計物產生

看公式霧煞煞 , 把他代入我的哆啦A夢變身計畫便容易暸解了~

1首先來確定哆啦A夢的內在特質與背景 : 他是個心地善良並擁有不思議諸多法寶的未來機械貓 ,

服務人類 和照顧主人是他降生在這個世界的第一天職 .

2在外型方面 是由大大小小不同的圓球(及圓柱體)構成~跟據動物學家所示 , 圓形物體可以降低

生物的攻擊性 , 並萌發保護心理 . 由此可見哆啦A夢的外型可以增加喜好度是有學理依據的 .

3所以我決定保留哆啦A夢的圓滾外形 , 但消融掉他的顏色五官來容納一些新角色的細節加入

而新角色的選擇乃是這個變身計畫的微調關鍵 , 經由和不同角色的融合過程 , 哆啦A夢就

會激盪出新的角色意義 , 這就是變身的真正意義~

首先 , 我先尋找角色意義和造形均與哆啦A夢比較相似_又善良 , 又肥滿可愛的兩位大明星登場~

          哆啦卡丘

Chilibar_383.jpg 

 

          哆啦懶熊

Chilibar_396.jpg 

 

因為內外特質非常相近 , 所以看起來不會有不協調感 , 予人的觀感還是停留在可愛系的範圍~

接下來我選擇了兩位外型略不同於哆啦A夢的角色 , 看看融合後有何變化

           哆啦小金剛

Chilibar_381.jpg 

 

            哆啦小丸子

 

Chilibar_382.jpg 

 

雖然原子小金剛頭上有尖角 , 而櫻桃小丸子是個女生 . 但是因為兩人的內在特質

正義感及迷糊個性和哆啦A夢相去不遠 , 所以應該接受度不至太差~

再接下來 , 我要將內在及外型的差距再拉大一些 , 看看會怎樣~

            哆啦小新

 

Chilibar_384.jpg 

 

            哆啦瑪利歐

 

Chilibar_385.jpg 

 

一個是小鬍子大叔 , 一個是光著大象滿街跑的小搗蛋 , 我相信進行至此卡哇依的感覺慢慢減少

但不協調感會轉化成戲謔似的惡搞趣點 , 這是因為這兩個角色偏離哆啦A夢原有的內在特質

還不算太遠 , 那麼試試這最後的幾個~

            哆啦太郎

 

Chilibar_390.jpg 

 

            鬼娃A夢

 

Chilibar_399.jpg 

 

這兩個造型與內在特質完全相異的變身角色 ,造成的驚嚇指數肯定大於可愛指數~

但是由於反差極大化 , 搞不好會出現另一批支持的粉絲也不一定~

但是在操作這些高反差的設計時 , 應該多注意你的顧客反應 , 不要淪為自爽的設計作品才好~

差一點忘了還有一個狗尾續貂之作

同樣地我也不做任何解釋__DORA-BAN之任意門篇

 

Chilibar_391.jpg 

 

這篇的文字構思了許久才完成 , 我相信可以把別種型態的創作也代入 , 一樣會很好玩~

謝謝大家聽我囉哩囉嗦的講了半天 , 最後想提兩位女明星的在消融自我的例子做結束

潔西卡 . 艾芭是大家公認的漂亮寶貝 , 出道以來一直以甜美可人的造型與角色著稱~

但她在奪命麻醉這部電影中做了一個改變 , 她選擇保留了美麗的外型 , 但在內在特質的

部分大幅轉變 , 最後成為這部片子的大反派 . 和她做對比的是也一樣美麗性感的莎莉 . 賽隆

(哇~想到她的鑽石廣告)但她在女魔頭這部片中做了雙重消融 ,除了內心戲份(女同志)

的挑戰之外 , 她的美麗外表完全因戲而破壞(並且增肥)

兩位女明星在電影中消融自我的結果 , 孰為之勝?

我不知道 , 你說呢 ?

arrow
arrow

    黑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